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心自在 泡茶就好喝~雲水禪心

心自在  泡茶就好喝~雲水禪心
水田
“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心若輕浮時要安心向下,心淨則國土淨,息心即是息災。”心若輕浮時要安心向下。車水馬龍之間保持內心平和,在遊戲人間中去沉澱自己的那份質樸,刪繁就簡。
空靈的茶水,可以撲去奔波滿身的塵埃,還去世間那份是非的清白。品到此處,時常向內觀照自我,回歸安定。若不識身中淨土,怨東怨西,識得自性淨土,便隨所安住。
葉本為一,一本散萬殊,制茶過程中通體巨變,千百億化身,去適應不同茶客的口味,化為八萬四千法門啟發有緣。如果能向內尋覓觀照,茶的色相,一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茶遇到水的沖泡,過濾掉人間煙火的味道,品入口中的則是雲水禪心。
司茶方式,不管是否志同道合,既然來了,茶依舊給你滿上,這種滄海之量,不用言表盡顯心智寬廣。所以泡茶之人,在壺與杯之間的那條河流,無需驚怖,無需增減,得失從容,便會慈悲包容。
茶人同道人,不說天不如人願。上天對誰都是公平的,只有人願永遠都是缺憾的,用禪茶之心去消解恩怨情愁。司茶與喝茶之人就是要學會樸素和包容,心中有滄海之量,必然懂得求同存異。大千世界,一杯茶由不同的人去泡,自然流露出不同的滋味,在這世間不可能事事俱全。茶桌即道場,直心是道便在此刻體現。
  願在~滾滾熱水中洗盡鉛華呈素姿,在沖泡的清澄中除去你我的濁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生無債便是福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三餐溫飽便是福 有功夫讀書謂之福 日有工作便是福 無疾病纏身謂之福 家庭溫暖便是福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 平安無事便是福 無兵凶荒瘠謂之福 凡是放下便是福 作息能正常謂之福 子孫賢孝便是福 老少一條心謂之福 知足常樂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