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一杯茶湯的管理——司茶人




一杯茶湯的管理——司茶人
“一杯茶湯的管理”,短短一句話,但卻是一個龐大的知識體系、技術體系、藝術體系、美學體系,終始本末,缺一不可。茶事中,人是其主體,茶是其客體。人與茶的每一次相遇,共同創造的皆是美好茶湯之作品。
行茶,首先需要的是一個茶空間,一方茶席。空間和茶席關照到的是其功能性、舒適性以及美學性。這些是一杯茶湯管理的必然條件。一個“功能性”,包含了太多的內容,不同的季節、不同的茶館主題、不同的茶品,在茶席乃至茶空間的佈置上,就有著不同的規制。
司茶人,首先要具備為茶湯的作品,營造一個美好的空間和茶席的能力。這種能力和所需要的付出和奢華無關,應是對於茶之生命的瞭解、茶之藝道的修為,不斷持續的學習能力,方能達到的過程。如果在初始的時候,沒有能量去關照,那麼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從簡、從易,切不可“東施效顰”,仿而用之。而這個過程,一年以後一定要有大的突破,繼而再有調整……
在藝術的茶空間和茶席內,作為司茶人,行于茶席前,對於自我的要求也有一定的規制。
從儀容上而言,合體而舒適的服裝是最基本的要求。茶之安定平和,關乎物態,物之所象,心之所相也,人心難安、茶心難安。
茶湯的管理與關照,與技法相關,與心法相連,二者相輔相成,君臣關係,心為君、技為臣。司茶之人,初始至終,切不可有“駕馭”茶湯之想法,茶之自然生命,有其獨特的神奇力量,專注於行茶,茶便如良師益友,引領茶人款款而行,至技法與藝法的美妙境界。款款而行的路上,與茶的無間的交流融合很重要,互相的信任和瞭解,從“自律”到“不律而律”,行至“懂得”的境地時,一切皆可“隨心所欲”了。
茶,是有語言的,綠茶的活潑、黃茶的秀美、白茶的清雅、紅茶的端莊、烏龍茶的穩重、黑茶的包容。當你學會傾聽茶的語言時,茶湯之精進又是一次昇華。
司茶人,時時應保持純淨、純粹之心,有管理自己情緒的能力。世事煩擾,在所難免,然,行于茶席,萬事皆需放下,以空淨之心入茶,方能迎接茶的豐盛。
技道、藝道,學無止境,時時修習時,日日定有突破。一杯茶湯的管理,司茶人與茶攜手,由形而下之器、形而中之藝、形而上之道,共融而成,無分無離,隨形隨往。司茶人,每日的茶湯,必是喜悅和內省的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