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茶的香氣怎麼聞


茶的香氣怎麼聞
茶香是一種混合物。迄今為止已鑒定的香氣物質有幾百種之多。然而香氣物質的種類雖然多,但含量卻微乎其微,茶中的香氣物質占乾茶的0.005%~0.05%
茶葉中的香氣物質,按結構特點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脂肪類衍生物、萜烯類衍生物、芳香族衍生物、含氧、氮的雜環化合物。
辨別茶葉的香氣,主要靠嗅覺來完成。通過浸泡茶葉,使其內含的芳香物質得到揮發,刺激鼻腔嗅覺神經進行區分。有乾嗅茶香濕嗅葉底兩種方法。

乾嗅茶香,是對未浸泡的茶葉進行香氣辨別。其方法是雙手(或單手)握住茶葉,靠近鼻腔細細嗅別,如遇香氣低淡無法嗅到茶香時,可用口對著茶葉呼熱氣,茶葉受熱後,香氣就會揮發出來,此時,應及時嗅香,辨別茶葉的香氣。

濕嗅葉底,就是趁熱對第一次浸泡後的茶葉葉底進行嗅香。由於浸泡後的茶葉在熱作用下,其內含的香氣物質能充分的揮發出來,一些不良氣味也能隨熱氣揮發出來,所以,趁熱濕嗅葉底,最容易辨別出茶葉的香氣。

其方法是一手拿住已倒出茶湯的茶杯(壺或蓋碗),另一手半揭開杯蓋(壺蓋或碗蓋),靠近杯(壺、碗)沿用鼻輕嗅或深嗅,也可將整個鼻部深入杯內接近葉底以增加嗅感。

為了正確判別茶葉的香氣類型、香氣高低、香氣持續時間的長短,嗅時應重複一兩次,但每次嗅的時間不宜過久,因為人的嗅覺容易疲勞,嗅香過久,嗅覺的敏感性下降,嗅香就不準確了,一般是3秒鐘左右。嗅香的時候,杯(壺、碗)蓋不得打開。
(彙整各方資料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藏茶壓餅

這些年來 壓了一些茶餅 藏茶壓餅 藏一餅茶 壓一餅茶 封面上 一小段文字 或者 一篇經文 有核心精神 有信仰的意義 可以透過文字 常觀常想 內化於心 也可以觀茶 觀茶的陳化 理趣兼備 所以壓茶藏茶 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20240427 于水田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