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觀自在



當妄想紛起之時,不用止絕,直反看其心,看他想的是甚麼?但迴光一照,當處即寂。學道無別法,時常反照便是『學』,無了妄想即是『道』。」(養真集十、心)
時常返照,是行深的功夫,行的深,日久便去妄顯真。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未能相契者,唯有妄心。
生活的每一個當下皆是修行,而“品茶”非常適合引領我們,隨時進入觀自在的生命。 心經開頭,觀自在菩薩 , 品茶中,即是返觀自家菩薩。整個茶儀過程,從---不管您怎麼泡---,到品茶~~都是在觀照自己。在與茶對話共鳴中,茶亦如師之指點告誡茶亦如好友彼此共勉!在一盞茶的時光裡,“茶”默默的傳遞著“寧靜”的波給我們!茶波,降伏內心驚濤駭浪,趨使自在菩薩清靜生慧,慧而生定,定慧中,生命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藏茶壓餅

這些年來 壓了一些茶餅 藏茶壓餅 藏一餅茶 壓一餅茶 封面上 一小段文字 或者 一篇經文 有核心精神 有信仰的意義 可以透過文字 常觀常想 內化於心 也可以觀茶 觀茶的陳化 理趣兼備 所以壓茶藏茶 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20240427 于水田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