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滋味的層次變化


滋味的層次變化
因水温高低的變化、内含物質的弱化、滲出元素的替化而發生。
純料層次:
若以視覺藝術描述,純料層次的變化,像色彩單一、背景宏大、結構簡潔的畫作,依靠一種口感主题,就可層次漸進地生動,那是一幅遠景山水的黑白藝術。
拼配層次:
拼配的口感變化豐富,因為樹齡、茶區、年份不同,釋放出來的物質快慢不同,一口茶,感到瞬息萬變,風雲變色,晴時多雲偶陣雨;這可含養一個人面對變的適應能力,因為生命中計劃永遠感不上變化,拼配茶,訓練我們這樣的適應力。
滋味的層次變化感受,與之對應的是感官的健康敏銳、心性的充實细腻、想象力的豐富生動。品茶品出層次之美、漸變之美,那就是用茶味從感官開始塑造敏銳的捕捉能力,雕刻心性的感悟能力。品茶就是透過這種方式涵養人生。如果有一天感覺到和茶有了距離,也許應該審視一下自己性情變得粗暴、反應呆板遲頓了。
品茶教會我們用不同細胞,從不同的角度,捕捉不同的滋味,品出滋味的漸變、層次的美感。品茶,就是對身心的精雕細琢。
2015年雲南鳳慶千年古樹春茶
Line:qaz621022專線:0919685435 微信(wechat):wax62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