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有朋自遠方來-外王功夫

有朋自遠方來-外王功夫 學而時習,那純粹是對自己而;有朋自遠方來,那擴大了層面,是人與人之間。我們也可以說,學而時習,純粹是為了自己的自利;有朋自遠方來,是利他,換句話說兼顧別人。不管從自己學習的特徵來說,以及跟別人之間互相切磋琢磨,共同增上來說,它共同的特點–人不知而不慍,這不要人家來知道的。他今天我們相應,有朋友來,固然好;不相應,沒有關係!「人不勘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那孔老夫子也是如此。所有真正學孔門心法的人,乃至於學佛法的人,他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學對了,一定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生無債便是福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三餐溫飽便是福 有功夫讀書謂之福 日有工作便是福 無疾病纏身謂之福 家庭溫暖便是福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 平安無事便是福 無兵凶荒瘠謂之福 凡是放下便是福 作息能正常謂之福 子孫賢孝便是福 老少一條心謂之福 知足常樂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