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黑茶茶多糖與降血糖的關係


黑茶茶多糖與降血糖的關係

 據測定,茶多糖在安化黑茶中含量最高、活性最強,茶多糖的含量隨著茶葉原料的老化而增加,六級茶中茶多糖含量是一級茶的2倍左右,此外,不同茶類的茶多糖含量也隨加工方法的不同而有差異。茶葉多糖複合物通常稱為茶多糖此前稱為脂多糖,是一類組成成分複雜且變化較大的混合物,前蘇聯學者B-A薩姆達克最早報導了茶多糖藥理學的研究,並於1962年進行了茶多糖提取及防輻射功能的研究,後來進一步研究表明,茶多糖是一種酸性糖蛋白,並結合有大量的礦質元素,蛋白質部分主要由約20種常見氨基酸組成,礦質元素主要含鈣、鎂、鐵、錳及少量的微量元素如稀土元素等。科學家發現,決定茶多糖生物學功能的是其高緩結果。x-衍射分析表明,行菇多糖及長褶多糖均具b一三股繩狀螺旋型主體結構,在香菇多糖加入尿素或二甲亞礬,其活性就喪失,這是因為其主體構型發生了改變而導致活性的喪失。這充分證實主體構型對多糖活性的顯著影響。多糖糖鏈龐大或修長,如果具有活性,必須存在活性中心(或活性片段),目前科學家研究多糖的結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與蛋白質和核酸的研究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由於原料老嫩度和加工方法的原因,安化黑茶的高多糖含量及其組分的變化越來越引起科學家們的關注。對幾種茶類的茶多糖含量測定的結果表明,安化黑茶的茶多糖含量最高,且其組成活性也比其他茶類要強,這是因為在發酵茶中,由於糖苷酶、蛋白酶、水解酶的作用,而形成了相對長度較短的糖鏈和肽鏈的緣故。研究表明,短肽鏈較長肽鏈更易被吸收,且生物活性更強,這可能就是發酵茶尤其是黑茶茶多糖降血糖效果優於其他茶類的原因之一。

        糖類是自然界廣泛分佈的一類有機化合物,也是重要的生物高分子化合物的重要資訊物質,而被臨床作為用藥和疫菌的茶多糖,具有降血糖、血脂,提高機體免疫力,抗凝血、抗血栓、耐缺氧、抗紫外線、x_射線輻射等一系列特殊保健功能。但茶多糖是一類生理活性物質,溶于水,不溶于高濃度的有機溶劑,高溫下易喪失活性,過酸或偏鹼性均會使多糖部分降解。因此,從茶葉中分離出具有活性的茶多糖具有較大的技術難度。

        茶多糖具有多重藥理功能如前所述,茶多糖是一種複雜且變化較大的酸性蛋白質,並結合了大量的礦質元素。科學家雖然在多糖對人體的臨床試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多糖複雜結構與其功能的關係以及多糖在體內的作用機制還未十分明瞭,對多糖的溶液構象和晶體結構的研究幾乎還是空白,同時測量方法還存在許多問題,現將多糖對人體的一些特殊臨床試驗結果分列如下: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極易導致高脂血症,但經調查,其高血脂發病率較內地高。

        目前,對茶葉降血糖的有效成分報導的主要有三種:茶多糖、茶多酚、二苯胺等,其中主要是茶多糖。茶多糖的口感為甜純,存放多年的老茶茶品越泡越甜,可能與茶多糖含量有關。茶多糖降血糖的機制: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和胰高血糖素都可使血糖升高,並加速肝糖原的分解,而能使血糖下降的只有胰島素,所以茶多糖的降血糖作用也可能與其保護和刺激胰島素細胞的分泌活動有關。李布清認為茶多糖在降低四氧嘧啶高血糖小鼠血糖濃度的同時,使肝糖原大量增加,表明茶多糖對糖代謝的作用與胰島素的作用相類似。胰島p細胞易受自由基如四氧嘧啶產生的自由基損害,四氧嘧啶糖尿病是四氧嘧啶對胰島素b細胞有選擇性的特異性的壞死作用引起的。ICR小鼠預防性給予茶多糖4周,再予四氧嘧啶造膜3後,肝臟SODGsHPx活性提高,餅二醛含量降低,茶多糖通過提高機體抗氧化功能,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使胰島p細胞免受四氧嘧啶產生的自由基的損害。另一方面,吳建芬等發現茶多糖可增強肝葡萄糖激酶活性,葡萄糖激酶是已糖激酶的同功酶,主要存在於成熟肝實質細胞和胰島p細胞中,受胰島素調節,催化葡萄糖轉變為6-磷酸葡萄糖,進而形成肝糖原,從而降低血糖。

        茶多糖通過抗氧化作用和增強葡萄糖激酶的活性來有效降低血糖。此外,茶葉降血糖的機制還與其他酶相關。尹學哲等報導綠茶提取物是IX-葡萄糖苷酶的較強的抑制劑(半抑制濃度為0.13g/L),對a澱粉酶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率為21%),能通過延緩或減慢糖在腸道內的消化和吸收,增加其排泄,從而降低餐後高血糖。至於茶色素降血糖機制,陶春香等認為可能與改善血液的流變性與血小板聚焦性有關,降低了全血黏度,改善全身微循環及組織代謝水準,間接起到了改善胰島素細胞的功能,從而使血糖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皇母訓子十誡天道觀

皇母訓子十誡天道觀(闡天道 得天道 真天道 修真道 一貫天道 修天道 重天道 合天道 對天道) 第二誡 再誡告原佛子洗耳聽真 今本是三期劫苦不堪云 天該老地該殘氣數已盡 為母我豈忍得傷損兒身 開文運垂覺路撤下金線 闡天道稱一貫貫滿乾坤 第二誡 得天道天榜上英名高掛 地府中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