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茶葉中到底有啥寶貝?


4斤青葉1斤茶,茶葉中到底有啥寶貝?
茶葉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除了口感清香外,其中蘊藏的豐富物質也是人們喜歡飲茶的原因之一。
俗話說“4斤青葉炒1斤茶”,那麼這片小小的茶葉中到底含有多少精華呢?
在茶葉中,75%的水分位於葉前端,剩餘25%的營養成分大多集中在茶葉中後部和梗部。而這些營養又包括水溶性和脂溶性營養物質兩部分,茶葉裡只有12%的營養能被人體吸收。脂溶性營養如維生素、蛋白質等,不管飲用多少次,始終會殘留在茶葉中。
但茶葉還有3種易溶于水的藥用成分和營養成分,這也是我們飲茶可帶來的直接益處。

- 01 -
茶多酚:抗氧化的小能手
茶葉的清香味,以及茶湯所呈現的青色都源於茶多酚,它對茶葉色香味的形成有很大影響。


但需要注意的是,茶多酚並不是一種物質,而是茶葉中30多種酚類物質的總稱,在茶葉內含物質所占比例最高,易溶于水。茶的濃度、刺激性一般都隨著茶多酚含量的增加而增加。茶多酚的形成受溫度等因素的影響很大。一般來說,夏季茶中的茶多酚的含量會比春、秋季的茶要多,因此夏季茶會更為苦澀。
茶多酚是抗氧化物質,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消除有害自由基、抗衰老、抗輻射、抗菌殺菌等。

- 02 -
咖啡鹼:提神醒腦的良藥
茶葉中的咖啡鹼易溶于水,是形成茶葉滋味的重要物質,同時,咖啡鹼也屬於生物鹼的一種,生物鹼早在古希臘時期就被認為是能治療疾病的物質,是最古老的藥物之一。



咖啡鹼對人體的益處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

首先,它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度,從而使頭腦清醒,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由於咖啡鹼具有利尿作用,可以舒張腎血管、增強腎臟的血流量、提高腎小球的過濾率,對人體的腎器官也有好處。

最後,咖啡鹼可以鬆弛冠狀動脈、促進血液迴圈和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從而達到解痙平喘、治療支氣管哮喘的效果。

- 03 -
氨基酸:保健的秘密武器

喝茶能保健,這是人們經常聽聞的一種說法,其實茶的保健功能主要來源於茶葉中的氨基酸。

茶中的氨基酸主要有茶氨酸、谷氨酸和天冬氨酸等20多種。其中茶氨酸是形成茶葉香氣和鮮爽度的重要成分,占茶葉中氨基酸的50%以上。

茶氨酸具有很好的醫療保健功效,已用作保健食品和藥品的原料。它能促進神經生長和提高大腦機能,從而增進記憶力和學習功能,並對帕金森綜合征、老年癡呆及傳導神經功能紊亂等疾病有預防作用;同時,它還具有增加腸道有益菌群和減少血漿膽固醇的作用;還能保護人體肝臟、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改善腎功能、延緩衰老等功效。

飲茶不但對身體大有益處,而且也有利於我們放鬆身心,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切記飲茶不可過量,少喝濃茶。
比如茶多酚會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長了會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