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君子不器~~茶器 茶氣


君子不器~~茶器  茶氣 
品一杯茶,賞一番雅器。自己專屬,使用多年的杯子、茶壺,好似相識多年的友人,有不用言語的默契。
易經·繫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上是無形的精神領域、道體,形而下是萬物各自的相。論語: 君子不器!朝聞道,夕死足矣!」我們不應被有限、形而下的器所拘束、繫縛,應該朝向形而上之道升華。
每觀之壺上、杯上之茶氣,裊裊升騰,品茶,也應當振奮人生,由形而下升華至形而上,不被環境、局勢受限;隨著茶氣的上升,人生也應當立志,不斷的自我提升,乃至明心明道,一生足矣!
 
 
128.汝窯杯
品茗杯,之於每一愛茶惜茶之人皆是不可或缺之物。自古文人愛茶,茶與杯相生相伴,悠悠歲月,茶香不斷之處,便是杯影相随之地。
杯與茶的品茗美學,互為結合,品茗賞杯,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方式。
一杯香茗入口,杯沿如凝脂般在唇邊滑過,古樹茶的醇厚滋味,一直延續至喉底,充分展現古樹氣韵,杯與茶湯的完美交融令茗者不迷醉……
香茗之后,品者可對杯器品玩一番。汝瓷胎質細膩,釉中含有瑪瑙,釉面滋潤柔和,做工精細,設計唯美,純淨如玉。由於汝瓷釉層厚,釉面開片細密,多呈斜裂開片,深淺相互交織疊錯,久用之後茶色會著附於裂紋處,形成不規則的變換交錯的花紋,有時像銀光閃閃的片片魚鱗,或呈蟬翼紋狀---,變化豐富,令人愛不釋手。感潤滑如脂,有如美玉在手一般,一邊品嚐好茶,一邊品賞如脂般的杯子,真是視覺、味覺,身心靈的一大享受,愛上汝窯杯----
汝窯杯
Line:qaz621022 微信(wechat):wax62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