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行茶習靜(水田茶道十法)


行茶習靜(水田茶道十法)
一、  淨手:入席淨手同入佛堂淨手洗心之意。        
二、水火既濟:
煮水中以火煮水,八卦爐中起祥煙、水火既濟。喻修行須抽坎填離。
三、溫壺溫杯:
先將熱水置入茶壺之中,溫壺及洗淨茶壺,方能泡出純淨之茶湯。
佛堂、佛堂個各項器具、自性佛堂,亦須時常洗滌打掃,佛性方能純淨無雜染。
四、賞茶觀察:
1、茶客輪番賞茶,自己要喝的茶,觀其形,聞其香,對茶先有一番明辨認知;喻自己修行的路,要去探索了解,不明理焉修道。
2、在聞茶香中,調息,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一氣貫穿理氣象(玄關、中宮、丹田)
五、入爐修煉:
1、手握茶則,酌量置入壺中。喻任何事情準則須拿捏好。
2、投茶入壺,菩薩入獄,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滾燙熱水臨身,不經一蕃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六、洗茶泡茶: (第一泡使用者,就不須洗茶):
1洗茶喻意,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2熱水浸泡,於天鼎地爐中鍛煉,方能釋放茶香、生命之香。泡出的茶水可振萬民精神,人才經過鍛煉,方能散發生命光彩拉拔眾生。
七、分茶:
1、以公道杯分茶,平等布施觀之養成。
2、分茶過程,不跨壺,欲不違反中庸之道。
八、敬茶:
鞠躬禮敬後飲茶;示現禮敬眾生、佛性平等、人雖有南北,佛性無南北,從敬茶中學習禮敬一切眾生。
九、飲茶:
1、個人舉眉齊後飲用,表示感謝天恩師德。
2、三品一理,品茶三階段,感受茶氣在自身理氣象之共振。
3、品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凡事親力親為之體證,品茶中品人、品事、品物--,於品中洞察明白---
4、茶,回味回甘,茶氣茶韻使人身心靈舒暢,故茶要常飲、禪要常參、性要常養、身要常修。
5、飲茶中,二個動作,拿起放下的訓練。
十、謝茶:謝茶一鞠躬表結束,末後一著、一期一會、珍惜同聚之情誼道緣、感謝天恩師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