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七碗茶詩與真我體證





七碗茶詩與真我體證
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一碗喝下去滋潤了嘴唇和喉嚨;這是對茶的基本要求。
兩碗下肚打破了孤獨煩悶的心情;喝了之後,去除煩悶,有依靠沒有孤獨感,茶的基本效用。
三碗喝下後搜括肚子裡的文章,意指向內心思索答案,文字五千卷意指曾經學習過的知識累積將它拿出來運用。故喝茶,可以收心,進一步可以開發內部的探索能力,自性本自俱足,自性含萬法,只是習慣外求,很少向內自問答案。
四碗喝下輕微發了些汗,平生經歷的不平事,都向渾身的毛孔發散;
當茶湯裡的錳元素參與身體氣血循環,使全身發熱、氣脈舒暢,毛孔打開,微微發汗。茶氨酸能使人身體產生愉悅感修行人謂之法喜充滿,常樂其中。外在身體狀似在靜止中,而內在的細胞在做含氧運動,產生排汗現象壓力不愉悅之事在飲下這樣的茶之後,一切不平隨風而逝。

五碗喝下後感覺全身的肌肉和骨頭清靈無比;怒江野生茶即有此明確的感受,飲之脊椎發熱、臉部神經放鬆不緊崩,這種茶在人間是有的。
六碗下肚感覺飄飄欲仙,通達神靈;許多30-40年以上的老茶喝了都有這種感受,身心放鬆,而靈能凝聚,與宇宙能量互通的體證,靈感豐沛,靈感很快的上來了。
七碗就喝不到了,只覺得兩腋下習習清風徐徐生出。
第七碗喝不到的,它是一杯無形的茶,經過一碗兩碗的喝茶,經過一個月兩個月---的喝茶,經過一年兩年---七年、無數歲月的喝茶,已經進入了返照、觀自在的心性功夫,直接由人體與天地互通的正門品茶,吸納無形的天光能量,一種清虛空靈的感受,進入了茶的上品之境,人在草木中的愉悅自在,清虛大化,如微風清涼之感。
2019.01.15于水田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