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齊鳴周道長 .王老引師


圖/ 齊鳴周道長、老引師(王慧貞)攝於民國27年      圖片來源:網路資料

王老引師

 

天一壇道親每天早晚獻香最後叩首的前人名單

齊道長、老引師、沙老前人(沙國章)、周老前人、張老前人、商前人、侯前人。

其中齊道長、老引師、沙老前人沒有到台灣,所以也沒有道親見過。拜網路資訊發達之賜,在網路上找到齊道長、老引師的照片資料,給天一的道親叩首時一個可想像的image。如果有一天可以找到沙老前人的照片就更好了。

 

天一壇成立過程簡單的說

師尊渡李鴻臣渡王老引師(王慧貞)渡齊鳴周道長成立濟南天一壇

 

老引師王慧貞老前人

早年師尊師母開辦道務很艱困,渡到的人才很少,從老引師求道後開始,渡了很多人才,包括她的先生齊鳴周,是當時博學多聞,受人景仰的名流。後來道場的領導人才許多當初都由王老引師所引進、引保,於是大家就尊稱她老引師

民國二十七年師尊命齊銘周為濟南地區之道長」,掌理道務。後來開荒台灣第一位前人陳文祥老前人的點傳師也是齊銘周道長。

齊銘周道長、王老引師不僅夫婦同心協力開辦道場,一雙子女,姐姐齊玉珍,弟弟齊丙寅是師尊親手訓練最早的天才,這二位天才藉竅助化很多,道務宏展速度很快,幾年之間就有4萬道親。

根據中共的資料顯示

濟南四大壇中最大壇的“天一壇”道長齊銘周、壇主王慧貞、乩手齊丙寅等都是武城人氏,因此他們積極在老家發展道務。1938年到19403年內,全縣設有50多個壇口,提升10多個點傳師、50多個壇主。

並在其鄰縣河北固城、棗強等縣建立了不少壇口。1937年到武城解放,一共發展了4萬多名道徒,平均每年發展道徒6000多人,尤以日偽時期最盛。夏津的一貫道是從武城傳來,設有3個壇,每壇設有數目不一的分壇,三壇均設有辦事處和乩手。

(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近世秘密會社與民間教派研究)
天一壇名稱由來

天一壇是齊鳴周老前人民國二十二年成立在齊宅開辦,曾聽慧光前賢說天一壇名稱由來是源自師母說:「天下第一壇,但經考據師尊承繼天命道統後所設立的第一間佛堂是李鴻臣所設立的濟南「西

當時濟南有東西北四大佛堂,而天一壇在北邊,據河圖洛書的方位,北方屬天一生水」,所以北方佛堂稱天一壇,天一壇除了齊鳴周道長以外有傳沙國章老前人,之後有周滌塵(來台改名周福成)前人到台灣。

周老前人負責師母在台灣的生活起居、醫療、安全。由於當時處台灣戒嚴期,對師母的住處、行蹤都保持隱密,所以要見師母都要透過周老前人。



 (參考資料抗战时期一贯道在山东的活动  1932年設立了東、南、西、北4個壇。即張在永慶街李鴻臣家設立的西壇—金剛壇,徐衡甫在經五緯一路設立的南壇—禮化壇,郝書暄在東關後坡街89號設立的​​東壇—「敦仁壇,齊銘週在西關鎮武廟街設立的北壇—天一壇這就是濟南最初設立的四大壇。金剛壇壇主原為李鴻臣,但成立不久李就去世,宿子臻繼之而起成立“明德壇”,取代了金剛壇,成為四大壇之一。後張光璧在經五緯一路興雲裡5號設立總佛堂,即總壇,又叫中樞壇,統領四大壇。中樞壇不辦傳道事,只是管理道務的總機構。在山東,除濟寧、青島外,其他地區道務均歸“中樞壇”總管。中樞壇設有辦事處和忠恕小學,均由徐衡甫負責。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皇母訓子十誡天道觀

皇母訓子十誡天道觀(闡天道 得天道 真天道 修真道 一貫天道 修天道 重天道 合天道 對天道) 第二誡 再誡告原佛子洗耳聽真 今本是三期劫苦不堪云 天該老地該殘氣數已盡 為母我豈忍得傷損兒身 開文運垂覺路撤下金線 闡天道稱一貫貫滿乾坤 第二誡 得天道天榜上英名高掛 地府中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