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大丈夫



 大丈夫
台南市的四大名匾分別是:「一」字匾、「爾來了」、「了然世界」、「大丈夫」。
「大丈夫」字匾 祀典武廟奉祀武聖關公,俗稱「大關帝廟」,創建於明鄭年間,康熙二十九年(1690) 重修,雍正五年(1727)列為祀典,每年春秋兩祭,是全省唯一擁有「祀典」尊崇 的武廟。乾隆年間,再次修建,配置為三開間三進兩廊閩南式道教建築,造型非 常美觀。
「大丈夫」匾額懸掛於正殿北向高處,入門後回頭往上看就可以看到凜然正氣「大 丈夫」三字匾高懸於上。
「大丈夫」其辭來自《孟子.藤文公篇()》「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此種三語匾額十分罕見,以此讚頌 關公,十分適切。淡綠色匾板、金色書法,字跡遒勁,筆力端莊,頗能彰顯關公 忠義,勁節之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人生無債便是福 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三餐溫飽便是福 有功夫讀書謂之福 日有工作便是福 無疾病纏身謂之福 家庭溫暖便是福 無是非到耳謂之福 平安無事便是福 無兵凶荒瘠謂之福 凡是放下便是福 作息能正常謂之福 子孫賢孝便是福 老少一條心謂之福 知足常樂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