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潘華齡道長超拔的氣天仙







潘華齡道長超拔的氣天仙



比干、黃飛虎、秦紘、左光斗、史可法。



比干









比干是商王文丁太丁)之子,帝乙之弟,帝辛(紂王)的叔父,官少師丞相) 。生於殷帝乙丙子之七祀。一生忠君愛國倡導「民本清議,士志於道。」幼年聰慧,勤奮好學,20歲就以太師高位輔佐帝乙,又受託孤重輔帝辛。從政40多年,主張減輕賦稅徭役,鼓勵發展農牧業生產,提倡冶煉鑄造,富國強兵。後被紂王殘殺。出於子姓,為帝嚳高辛氏之後,太始祖為「忠臣比干」,當時紂王無道,殘害忠良。他抱著救國救民之心,三日不出宮門,犯顏直諫。紂王恨之入骨,於是剖開比干之心,又派兵包圍比干府,欲滿門抄斬,比干的兩個妃子都懷孕在身,黃氏被捕立即處死,並剖腹取出胎中嬰兒,並將屍體以火焚燒。正妃盥媯氏,為了保住比干一脈,放棄殉葬,忍辱負重,被同情的士兵放走,並與四個婢女逃出朝歌,隱居長林石室(今河南淇縣西南)中,生下遺腹子:「堅」,成為林姓始祖,其子孫因以為氏,稱林氏。是為河南林氏。
比干墓為周武王所封國神,北魏太和十八年建廟,唐太宗、宋仁宗、元仁宗都對比干廟進行了大規模的維修[1],現存建築為明清時重建。



 文財神──比干    



  傳說中的文財神有很多,比干是其中一位著名的文財神。相傳比干是商朝丞相,聲望極高,因紂王被奸妃坦己迷惑而喪德敗行,又臣至政綱腐壞,比干敢於直諫而開罪坦己等人,慘遭坦己設計殺害,命比干剖腹摘心以表赤誠。後來,姜子牙助周伐紂成功,比干被追封為「文曲星君」。



求官祿奉比干



在科舉年代,大多數讀書人以考取功名為重,而財祿富貴都從科舉中求,故奉比干為「文財神」,祈求功名成就、財祿亨通。  坊間的文財神像大多以「福星、祿星、壽星」作為吉星組合,成三星拱照之勢,寓意福祿壽齊全。祿星即是文財神比干,其造型儀容慈祥,眉揚目秀,唇紅齒白,兩耳垂珠,五柳長鬚,頭戴頂級文官帽,身穿紫緞錦羅官袍,腰環金銀玉帶,手捧元寶財帛,腳穿官靴,位於福壽兩星中間。材料有紙畫、瓷、金、銅、銀、木、水晶玻璃等製。




 










 比干典故



 《封神榜》記載,商朝紂王被坦己〈九尾狐〉所迷惑,喪德敗行,荒淫無道,巔倒倫常,又信費仲、尤渾等佞臣至朝政腐壞,丞相比干身為紂王的叔父,責無旁貸,不時力諫紂王,但被坦己等人視為眼中釘。



   一晚,比干應紂王之命赴鹿臺迎接群仙降臨,當酒過三巡之後,他發現坦己及其所請來的神仙全是妖狐化身,於是暗中請鎮國武成王黃飛虎誅殺坦己的狐族,因此更令坦己含恨在心,設下毒計殺害比干。



   一日,坦己面帶病容地對紂王假說自己心病復發,絞痛難當,記得幼時曾得異人相救,以玲瓏人心一片,煎湯吃下,此疾就愈,但若無玲瓏心則此命休矣,坦己又虛言比干是一位忠賢之臣,其心必定是七竅玲瓏,可借一片食之,病愈即還給他,紂王信以為真,即命人急召比干。



    比干聞之,既怒且驚,慌忙中打開了姜子牙留下的錦囊來看,內藏有符訣及救命法術:將符燒灰入水,飲服於腹中可護住五藏六腑;剖腹摘心之後,在路途中若見有人賣「無心菜」,
你就要問:「人若是無心如何?」賣菜人若是答:「人若無心還活!」你便不死;但賣菜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你就即死矣!比干顧不得那麼多,即依照錦囊內的方法去做!



   他到了朝殿之上即破口大罵:「坦己賤人!我死冥下,見先帝無愧矣!」









又泣:「成湯先王!豈知紂斷送成湯二十八世天下,非臣之不忠耳!」遂即拔劍剖腹,但其血不流;比干將手往腹內摘心而出,擲在地上,掩袍不語速往城門外去。
比干一言不發,騎馬飛奔跑了好幾里路,忽然聽見一婦人大叫賣無心菜,比干勒馬即問:「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回答:「人若無心即死!」



比干豋時大叫一聲血如泉湧,一命鳴呼去了。後來,姜子牙助周滅紂成功,奉元姶天尊的法旨封神,而比干被追封為「文曲星君」。




 



黃飛虎



黃飛虎中國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因他的妻子遭到紂王的調戲並被逼死,黃飛虎率部反叛殷商,逃出朝歌,投奔西歧周武王。在姜子牙統領的伐紂戰役中,黃飛虎和他的兒子黃天爵黃天祥黃天祿黃天化先後捐軀戰死。正史上考據不出有關黃飛虎的史料事蹟,大眾對他的所知大多來自「封神榜」演義小說及民間宗教傳說。有說法黃飛虎的人物原型是姜尚,理由說法黃飛虎是姜子牙的演變脫化,姜子牙在唐朝時被封為「武成王」,與黃飛虎爵位同,而姜子牙號「飛熊」,又稱「飛虎」,應了黃飛虎的名字,所以黃飛虎應該是姜子牙的化身。後姜子牙奉命封神,黃飛虎的靈魂被封為「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五嶽之一。姜子牙奉太上老君元始天尊敕封黃飛虎為泰山山神的正文如下:



爾黃飛虎,遭暴主之慘惡,致逃亡於他國,流離遷徙,方切骨肉之悲;奮志酧知,突遇陽針之劫,遂罹凶禍,情實可悲!崇黑虎有志濟民,時逢劫運;聞聘等三人金蘭氣重,方圖協力同心,忠義志堅,欲效股肱之願;豈意陽運告終,齎志而歿。爾五人同一孤忠,功有深淺。特鍚榮封,以是差等。乃敕封爾黃飛虎為五嶽之首,仍加敕一道,執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獄,凡一應生死轉化人神仙鬼,俱從東岳勘對,方許施行。特敕封爾為東岳泰山大齊仁聖大帝之職,總管天地人間吉凶禍福。爾其欽哉![



延津縣城東北25公里處有一白廟村,1946滑縣劃入延津縣。村東頭有「東嶽天齊廟」,相傳是黃飛虎的誕生地,此廟為紀念他而建,在歷史上曾是著名的道教廟觀。



 



秦紘



明朝成化年間,秦紘奉命出任陝西省的巡撫,而陝西秦王府的旗校衛士,在民間橫行肆虐,由來已久,老百姓深受其苦,都是敢怒而不敢言。秦紘上任之後,就把秦王府違法亂紀、欺壓百姓的旗校衛士,全都捉拿起來法辦,一點都沒有寬待。秦王就向皇帝上奏說:秦紘膽大包天,竟敢欺滅皇親貴族!”皇帝因此非常生氣,就下詔逮捕秦紘,把他關在錦衣衛所設的監獄中;並且命令親信內臣尚亨(人名),查抄了秦紘的家。但出人意外的是,卻只搜到了黃絹一疋,舊衣服幾件而已。尚亨就向皇帝回奏秦紘家中貧窮的狀況。皇上因此還親自查閱了秦紘的家產,不斷的感嘆、稱讚秦紘的操守廉潔!本來是為了打擊、查抄壞人,結果查出、發現了一位廉明勤政的大忠臣!於是皇上就立刻下詔釋放了秦紘,並且賞賜他一萬錠銀子,以表彰秦紘操守的廉潔,還調他為河南省的巡撫。秦紘到任之後,太監汪直,因為有事到了河南。當時太監汪直的威勢如日中天,其他的巡撫都自貶身價,屈就去拜見汪直。只有紘抗禮,不肯去拜見汪直。汪直知道秦紘為官忠直廉潔,對他就更加的尊敬。不料秦紘卻如實的秘密上奏皇帝說:汪直出宮,到地方辦事,違反規定,帶了過多的旗校衛士,騷擾地方。後來汪直回京之後,皇帝就問他:各省的巡撫大臣,誰誰……賢不賢能?”汪直獨獨稱講:秦紘不但廉潔,而且又能幹。皇上於是將秦紘的密奏,出示給他看,汪直就立刻向皇上坦白交待,低頭謝罪;並不斷的稱讚秦紘賢能,忠誠!皇上因此而原諒了汪直。後來,秦紘被提升做到了尚書。



正是:

為官正直義亷,不怕查抄打翻。任他折騰考驗,真金愈煉愈燦。秦紘升做尚書,上蒼不負清官!(事據明代《集福消災之道》)



左光斗與史可法師生正誼,德沛天地!



明神宗後期,有個官員名叫顧憲成,因為正直敢諫,得罪了明神宗,被撤了職。他回到無錫老家後,約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東門外東林書院講學。附近一些讀書人聽說顧憲成學問好,都趕到無錫聽他講學,把一所本來就不大的東林書院擠得滿滿的。顧憲成痛恨朝廷黑暗,在講學的時候,免不了議論起朝政,還批評一些當政的大臣。聽過講學的人,都說顧憲成議論得對,京城裡也有大臣支持他。東林書院名聲越來越大。一些被批評的官僚權貴,卻對顧憲成恨得要命,把支持東林書院的人稱做「東林黨人」。明熹宗剛即位的時候,一些支持東林黨的大臣掌了權,其中最有名望的要數楊漣和左光斗。有一次,朝廷派左光斗到京城附近視察,還負責那裡的科舉考試。
一天,北風刮得很緊,天上飄起了大雪。左光斗在官署裡喝了幾盅酒,忽然起了遊興。他帶著幾個隨從,騎著馬到郊外去踏雪。他們走著走著,見到一座古寺,環境十分幽靜,左光斗便決定到裡面去休息一下。
他們下了馬,推開虛掩的寺門,進了古寺,只見左邊走廊邊的小房間裡,有個書生伏在桌上打瞌睡,桌上還放著幾卷文稿。左光斗走近前去,拿起桌上的文稿細細看了起來。那文稿不但字跡清秀,而且文辭精采,左光斗看了不禁暗暗讚賞。他放下文稿,正想轉身回去,忽然想到,外面正下著大雪,天氣嚴寒,那書生穿得十分單薄,睡著了豈不要受涼?就毫不猶豫地把自己身上披的那件貂皮披風,解了下來。輕輕地蓋在書生身上。左光斗退出門外,把門掩上,他打發隨從到寺裡和尚那裡去一打聽,才知道那書生名叫史可法,是新到京城來應考的。左光斗把這個名字暗暗記在心裡。到了考試那天,左光斗進了廳堂。堂上的小吏高唱著考生的名字。當小吏唱到史可法的名字時,左光斗注意看那個送試捲上來的考生,果然是那天寺裡見到的書生。左光斗接過試卷,仔細審閱後,當場把史可法評為第一名。考試結束以後,左光斗在他的官府接見史可法,勉勵了他一番。又把他帶到後堂,見過左夫人。他當著左夫人的面誇獎說:「我家幾個孩子都沒有才能。將來繼承我的事業,為國為民堅持正義,全靠這個青年了。」



打那以後,左光斗和史可法建立了親密的師生關係。史可法家裡貧窮,左光斗要他住進自己的府中,親自指點他讀書。有時候,左光斗處理公事到深更半夜,還跑到史可法的房間裡,兩人興高采烈地討論起學問來,簡直不想睡覺。左光斗和楊漣一心一意想整頓朝政,但是明熹宗是個昏庸透頂的人。他寵信宦官魏忠賢,讓魏忠賢掌握特務機構東廠。魏忠賢憑借手中的特權,結黨營私,賣官受賄,幹盡了壞事。一些反對東林黨的官僚就投靠魏忠賢,結成一夥,歷史上把他們稱做「閹黨」。楊漣對閹黨的胡作非為非常氣憤,大膽上了一份奏章,揭發魏忠賢二十四條罪狀。左光斗也大力支持他。
這一來可捅了漏子。公元1625年,魏忠賢和他的閹黨勾結起來,攻擊楊漣、左光斗是東林黨,捏造罪名,把他們打進大牢,嚴刑逼供。左光斗被捕以後,史可法急得不知怎麼辦才好。他每天從早到晚,在牢門外轉來轉去,想找機會,進去看望老師。可閹黨把左光斗看管得很嚴密,不讓人探望。左光斗在牢裡,任憑閹黨怎樣拷打,始終不肯屈服。史可法聽說左光斗被折磨得快要死了,不顧自己的危險,拿了五十兩銀子去向獄卒苦苦哀求,只求見老師最後一面。
獄卒終於被史可法的誠意感動了,想辦法給史可法一個探監的機會。當天晚上,史可法換上一件破爛的短衣,扮著撿糞人的樣子,穿著草鞋,背著竹筐,手拿長鏟,由獄卒帶領著,進了牢監。
史可法找到左光斗的牢房,只見左光斗坐在角落裡,遍體鱗傷,臉已經被燒得認不清,左腿腐爛得露出骨頭。史可法見了,一陣心酸,走近前去,跪了下來,抱住左光斗的腿,不斷地抽泣。左光斗滿臉是傷,睜不開眼,但是他從哭泣聲裡,聽出是史可法來了。他舉起手,用盡力氣撥開眼皮,憤怒的眼光像要噴出火來。他說:「蠢才!這是什麼地方,你還來幹什麼!國家的事,糟到這步田地。我已經完了,你還不顧死活地跑進來,萬一被他們發現,將來的大事,靠誰來做?」史可法還是抽泣著沒完。左光斗狠狠地說:「再不走,我現在就乾脆收拾了你,省得奸人動手。」說罷,他真的摸起身邊的鐐銬,做出要砸過來的樣子。史可法不敢再說話,只好忍住悲痛,從牢裡退了出來。過了幾天,左光斗和楊漣等終於被魏忠賢殺害。史可法又花了一筆錢買通獄卒,把左光斗的屍體埋葬了。他想起牢裡的情景,總是情不自禁落下眼淚,說:「我老師的肝膽,都是鐵石鑄成的啊!」崇禎末年,史可法以鳳陽、廬州二府道員的身份,奉命守城,每次得到敵人來襲的警報,他經常幾個月不睡覺,夜裡與士兵輪流休息,而自己坐在帳篷外面。挑選十個身強力壯的士兵,讓兩人蹲著,自己靠在他們背上,過了一更,就替換兩人。在寒冷的深夜每次站起來,抖動衣裳,戰袍鐵片上的冰霜掉下來,聲音清脆響亮。有人勸他稍作休息,史可法說:「我唯恐對上有負朝廷,對下有愧我的老師。」史可法領兵,往來於桐城,必定親臨左光斗老師的府第,向老師的父母請安,在堂上拜見左夫人。(事據《明史》及清代方苞《書左忠毅公逸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師母的隱德

師母的隱德 1930年師尊師母在八卦爐中同領後東方十八祖天命,但為何師尊不提和師母同領天命的事實?因當時十七代祖弟子對年紀與道齡皆不夠資深的師尊承接十八祖一事無法接受與承認,大加批判毀謗者有之,並有部份脫離道場體系自行開道、各辦一方! 雖上天因應乾坤齊渡、女男平等的時代因緣,持...